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肺结核防治知识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310

一、肺结核有什么危害性?

肺结核是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二、肺结核的症状有哪些?

肺结核的可疑症状有:(1)咳嗽、咳痰大于2周(2)咯血或中带血(3)胸闷、胸痛(4)盗汗(5)低热(6)乏力(7)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

三、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肺结核

1尽量减少与肺结核病人的接触。肺结核病人主要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周围的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被感染。因此应尽量减少与肺结核病人的接触。

2.生活有常,饮食有节,勤洗手、多通风,强身健体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3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卡介苗,是预防肺结核的主要手段。 

4、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5、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6肺结核病人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四、得了肺结核该怎么办?

如果怀疑得了肺结核,要第一时间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切记不要隐瞒病情或自行服药,不带病上课,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如果延误治疗,会对自身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还会传染身边的人。

 

 

                                                          202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