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公务用车节油管理制度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发布时间:2013-04-20浏览次数:368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公务用车节油管理制度

 

第一条 为加强学校公务用车节油管理,充分发挥在全社会节能减排中的示范表率作用,根据省、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所指公务用车节油,包括学校所有公务用车节油。

第三条 实行定额管理。要按照单位性质、业务量和各年度公务车辆油耗状况,科学确定车辆年度油耗总量和单车油耗定额。

第四条 建立油耗台账。加强公务车辆油耗登记统计管理,建立统一台账。统计台账要全面、准确、及时,数据要与实际发生的原始凭证相符,不得造假虚填。

设置车辆行驶登记表,使用前应核对车辆里程表与登记表是否相符,使用后应记录行驶里程、时间、地点等。

建立公务车辆单车月行驶公里、百公里油耗、维修费用及用油情况台账。

第五条 油耗统计分析。落实专人负责季度及年度车辆油耗统计汇总、分析报告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报送统计分析报告。

第六条 落实定点制度。公务车辆要严格实行定点加油制度,认真落实“一车一卡”定点定车加油规定。

第七条 严格报废制度。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汽车报废标准规定,对油耗高、车况差、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车辆予以淘汰,对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及时报废。

第八条 严格采购制度。加快节能与新能源车辆及节能设备的推广使用,公务用车应优先选购排气量小、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的车辆。

第九条 严格统管制度。公务用车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统一调度,严格执行车辆统一派遣规定,提高使用效率。能合并用车,不得分乘多辆车;能用小轿车的,不得使用旅行车;严格控制长途用车,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不派公务车辆。

节假日除特殊公务活动使用的车辆外,其余公务车辆应集中封存。

严禁公车私用、公油私加,坚决堵塞管理漏洞。对违反规定的要认真进行查处,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纪查处。

第十条 严格操作规程。教育、督促驾驶人员严格遵守公务用车操作规程,正确判断和处理汽车行驶过程中发生的各种异常情况,倡导经济车速,严禁超速行驶,在确保行车安全的情况下,最大程度降低油耗。

第十一条 定期维修保养。及时更换空气滤芯、汽油滤芯、润滑油,定期清除燃烧室积炭,保持轮胎气压正常,确保车辆处于良好状态。

第十二条 加强节油培训。定期开展车辆节油知识讲座,开展车辆维护保养、节油驾驶等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驾驶人员职业道德、业务知识水平和驾驶技能。

第十三条 加强节油宣传。运用各种形式开展节约用油宣传教育,提高节约资源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节油自觉性。

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每周少开一天车的规定。每年公共机构“低碳体验日”和“世界无车日”,除特殊公务车及重要公务活动外,应停用公务车,倡导停用私家车,选择公交车、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低碳出行方式。

第十四条 加强监督检查。要对学校车辆节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年度车辆节油目标完成。

 

 

 

 

办公室

2013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