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节电管理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20浏览次数:373

 
第一条 为加强节电管理,提高电能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学校在全社会节能减排中的示范表率作用,根据《省、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所指节电,包括学校办公用电、教学用电、生活用电、办公及公共区域照明、泛光照明、景观亮化、电梯、空调用电等。
第三条实行定额管理。各部门(或二级学院)要按照实际情况和各年度电耗状况,科学制定单位建筑面积电耗定额及总量。
第四条 建立电耗台帐。加强用电消耗统计工作,建立统一台账。统计台账要及时、全面、准确,数据要与实际发生的原始凭证相符,不得造假虚填。
第五条 推行分户计量。办公区与教学区、出租区等要分装电表。应根据实际情况推行一户一表。
第六条 监测定量分析。定期监测,定量分析。安排人员定期抄录电表,比较分析用电量,发现异常及时进行线网检查。
第七条 用电统计分析。落实专人负责用电消耗情况的季度及年度统计汇总、分析报告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报送统计分析报告。
第八条 照明用电管理。实行电路独立分控,推行智能化控制,开展绿色照明。更换使用高效照明新产品,淘汰低效照明灯具。
杜绝白昼灯、长明灯,做到人走灯灭。自然采光条件较好的办公区域,要充分利用自然光,不开灯或少开灯;在保证监控设备正常运转条件下,尽量减少照明灯数量;泛光照明、景观亮化要根据有关规定按时开关。
第九条 电梯用电管理。采用新型节能电梯,合理设置电梯开启的数量、楼层和时间。
加强电梯的运行调节、维护保养及安全性检测,实施电梯系统智能化控制;提倡多人合乘电梯,倡导多走楼梯少乘电梯。
第十条 空调用电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空调室内温度控制设置标准,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
空调运行期间应关闭门窗;坚持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无人超过半小时要关闭空调。下班前半小时提前关闭空调。
推行空调智能化管理,加强空调系统维护保养和经济运行管理,坚持定期和不定期清洗;对部分使用年限较久、按规定设定温度后达不到相应标准的高耗能空调,经维修无效应予以报废,更换为节能环保空调。
第十一条 办公用电管理。严格执行政府节能产品采购制度,加快淘汰高能耗办公设备。鼓励采用打印、复印、扫描多功能一体机,双面使用打印纸;倡导计算机操作使用“51530”运行方案,即离开办公桌5分钟以上关闭电脑显示器,15分钟以上关闭电脑硬盘,30分钟以上进入待机状态;打印机、复印机、碎纸机等不使用时要及时关闭,下班前切断电源开关;使用频率较低的办公设备尽可能做到即用即开;电热水器采用智能调控定时开关,节假日和非工作时间关闭;严禁私自使用电暖器、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用电设备。
第十二条 加强节电宣传。充分利用每年“低碳体验日”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约用电宣传教育,提高节约资源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节电责任心;在各区域显著位置张贴节电标识,设置温馨提示,公布维修电话。
第十三条加强监督检查。要对各部门(或二级学院)节电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年度节电目标完成。
 
后勤管理处
2013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