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的预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25浏览次数:7407

乙肝是由乙肝病毒(HBV)引起的一种危害性较大的传染病。乙肝病毒存在于乙肝病人或病毒携带者的血液、汗液、泪液、唾液、精液、乳汁、月经及阴道分泌物中,传染性强,不论男女老少都会传染,严重危害人民健康。我国是乙肝大国,发病率约为10.3%,目前我国大约有1.3亿个乙肝病毒携带者,每个乙肝病毒携带者就是乙肝病毒的仓库,乙肝病毒主要通过三个途径传播:
1、血液传染:被带乙肝病毒蚊子叮咬、消毒不严的不洁针头注射、输带有乙肝病毒的血液而传播。
2、密切接触传染:与乙肝患者(特别是急性期或复发期者)同吃、同住、共同生活或接触病毒污染物(如血、粪便、痰、唾液)或接吻或性生活相互传播。
3、母婴直接传播:婴儿出生时,通过产道接触到母亲有乙肝病毒的血而被传染。
尽管乙肝病毒危害性大,影响人们健康生活、家庭和睦、工作、学习各方面,但它是可以预防的,主要预防措施有如下几种:
1、管理好传染源:对急性期乙肝病人需做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以杜绝传染。隔离期以发病日起至少一个月,病人所用餐具、茶杯等需煮沸消毒半小时;病人粪便、尿液、鼻咽分泌物均需用厚白粉妥善消毒处理。
2、预防注射:有两种免疫球蛋白可预防乙型肝炎,一是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有效期为6个月,但对输入带病毒血液者无保护作用,而且价格昂贵,一般人经济上很难承受。二是乙肝疫苗。目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发生、发展的最佳手段,基础性免疫间隔为零月、一月及六月共三针,有效期约为3—5年,获得免疫后可经受病毒的攻击。我国已将乙肝疫苗纳入到计划免疫范畴,大大地降低了我国乙肝的发病率。凡是健康者都需要接种乙肝疫苗,避免乙肝病毒的侵害。
3、集体生活中不要共同餐具,饮食最好实行分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