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资源计量器具管理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20浏览次数:434

一、加强我校能源计量管理,重视能源计量工作,熟悉国家能源、计量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安排专人进行能源计量管理工作,不断提高能源计量检测管理人员素质,提高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率和对能源计量检测过程的控制水平。
二、建立能源资源计量器具档案,内容包括:a)计量器具使用说明书;b)计量器具出厂合格证;c)计量器具最近两个连续周期的检定(测试、校准)证书;d)计量器具维修记录;e) 计量器具其他相关信息。
    三、设具有相应的资质的人员负责本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的管理,负责能源资源计量器具的配备、使用、检定(校准)、维修、报废等管理工作。
四、能源资源计量器具应实行定期检定(校准)。能源资源计量器具,凡属自行校准且自行确定校准间隔的,应有现行有效的受控文件(即自校计量器具的管理程序和自校规范)作为依据。
    五、能源计量管理人员按时参加能源计量和节能监测方面的学习培训,提高自身的技术素质;建立和保存能源资源计量管理人员的技术档案。
六、能源计量管理人员发现计量仪表失效时必须及时更换;对比前后几个月计量数据悬殊较大,要及时查找问题的症结,提出改进措施。
    七、能源计量管理人员要定期进行能源计量统计分析,查找能源消耗变化原因,对因计量仪表问题出现的计量失效,要及时更换仪表,并对计量数据进行评估,以保证计量数据的公平合理。
八、能源计量管理人员对新购置的计量器具要及时向节能办公室汇报以便进行校验,新仪表若校验不合格由供应公司进行退货处理,校验费由厂商负责。对于报废、备用的计量仪表要分别存放,做出明确标示以防混淆。
    九、加大宣传,能源计量管理人员对节能、计量方面的法律法规做到及时上传下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