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节水管理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20浏览次数:372

 
第一条 为加强节水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学校在全社会节能减排中的示范表率作用,根据省、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所指节水,包括办公、教学及公共区域用水、绿化用水、公共设施清洁用水、食堂、宿舍用水等。
第三条 实行定额管理。按照学校性质、业务量和各年度水耗状况,科学制定年度人均水耗定额及总量。
第四条 建立用水台帐。加强用水消耗统计工作,建立统一台账。统计台账要及时、全面、准确,数据要与实际发生的原始凭证相符,不得造假虚填。
第五条 推行分户计量。用水计量要求在办公区、教学区、食堂宿舍区、出租区等分装水表。
第六条 观测定量分析。定期观测,定量分析。安排专人定期抄录水表,比较分析用水量,发现异常及时进行管网检查。
第七条 用水统计分析。落实专人负责用水消耗的季度及年度统计汇总、分析报告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报送统计分析报告。
第八条 加强办公楼、教学楼、宿舍楼节水。注重用水节约,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大力推广使用感应式、延时式节水龙头和器具。
第九条 注重绿化节水。单位内部绿地用水尽量使用雨水或再生水,采用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
第十条 加强食堂节水。杜绝采用长流水方式解冻食品、清洗餐具;强化蒸汽的使用和管理,定期对蒸汽管道进行检修,杜绝蒸汽泄漏。
第十一条 加强设施检修。加强供水设施的日常检修和巡查,重点检查管网和预埋管道,发现问题及时检修;蓄水池应加盖、加锁,定期清洗、消毒,防止污染,减少浪费。
第十二条 用水循环利用。加强水资源循环利用工作,广泛开展雨水收集利用工作。
第十三条 加强洗车节水。鼓励驾驶员自行擦洗车辆,提倡使用循环水冲洗车辆。
第十四条 加强节水宣传。充分利用每年公共机构“低碳体验日”和“世界无水日”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约用水宣传教育,提高节约水资源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节水责任心;在显著位置张贴节水标识,设置温馨提示,公布维修电话。
第十五条 加强监督检查。要对各部门(或二级学院)节水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年度节水目标完成。
 
 
后勤管理处
 2013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