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结核病等春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5浏览次数:560

关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结核病等春季
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的报道

    为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科学、有序、规范地开展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肺结核等春季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卫生所特邀盐城市盐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科张宏兰科长(副主任医师)和防疫科张毓鑫科长(副主任医师)于4月11日下午4:00时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人感染H7N9禽流感及肺结核等春季传染病的防控”知识讲座。   
张毓鑫科长讲解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等几种春季流行疾病的特点、危害、发病的症状及传播途径,重点讲解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特点及防治方法,并通报了目前我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现状。目前我国禽流感疫情仍处于散发状态,在确诊的病例中未发现人传人现象。人感染H7N9禽流感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即可灭活,所以各位老师和同学完全不必过于恐慌,只要做好相关预防措施,就可以有效阻断该病的流行与传播。主要预防措施如下:1、勤洗手;2、吃煮熟的肉制品;3、保暖;4、睡眠充足、营养充足;5、适度锻炼;6、开窗通风;7、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张宏兰科长从以下几个方面:1、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由来;2、结核病的传染源;3、传播途径;4、易感人群;5、肺结核病人及疑似病人留痰的量和时间;6、就医流程;7、规范疗程(6-8个月)等阐述了结核病的防治知识。告诫大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面对他人咳嗽、打喷嚏;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清扫地面时要先洒水避免扬尘;勤洗被褥、勤晒太阳;个人物品分开使用;经常参加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营养均衡;尽量不到人群聚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如有不适应尽快到专科医院进行确诊。
   讲座结束后,专家通过发放《结核病防治调查问卷》与学生互动,进一步巩固学生防病知识,增强他们应对传染病的防范意识。两位专家的精彩演讲,赢得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定会做好个人防护,杜绝不良的生活习惯。以良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

 

                                                                 盐城纺院卫生所

                                                                  3013年4月12日